首 页 >> 出版道德规范及措施
 

出版道德规范及措施


编辑职责

1)出版决定:编辑将独立、客观地根据论文的重要性、原创性、清晰度及与期刊关联度,有拒绝和接受论文的权力。编辑的决定将会受到该期刊编辑委员会政策的指导,与审稿人进行协商,并受到版权等有关法律的约束。允许作者对审稿决定向本期刊编辑提出申诉。

2)同行评审:编辑有责任确保同行评审过程的公正,减少偏倚;对所接受稿件要及时处理,保证论文发表的时效性。研究论文由外部和独立的审稿人审阅,必要时编辑会增加审稿人。编辑会选择在相关领域具有适当专业知识的审稿人。编辑会审查所有潜在的利益冲突和任何潜在的偏见,以及审阅者提出的关于自引的建议。及时向作者反馈同行评审意见,支持学术讨论,协调作者与审稿人之间的交流;在“盲审”的评审原则下,有义务对审稿人信息进行保密;对有失客观公正的评阅意见可能不予采用。

3)公平与平等:编辑会评估手稿的知识内容,而不考虑作者的种族,性别,性取向,宗教信仰,种族出身,公民身份或政治。该期刊编辑鼓励透明、完整、诚实的流程,确保同行评审者和作者对整个评审和发表过程有清晰的了解。编辑使用期刊的标准电子提交系统进行所有期刊的评审和发表过程。

4)期刊指标:编辑不能试图人为的增加任何期刊指标来影响期刊排名。不会要求引用该(或任何其他)期刊、或是编辑的文章。

5)保密:编辑会保护提交给该期刊的所有材料以及与审稿人的所有通信、身份的保密性。

6)利益冲突声明:编辑不得参与有关他/她自己撰写或由家庭成员或同事撰写论文的决策。此外,任何此类投稿都必须遵守该期刊的所有常规程序,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者进行。

7)学术不端措施:编辑将与出版商一起审查和评估论文的不当行为,维护出版物的完整性。编辑采取的措施包括考虑提交到编辑的相应投诉或主张,与论文的作者联系;也包括与相关机构和研究机构的进一步沟通。编辑会利用CNKI重复率检测系统对所有论文检测不当行为,例如剽窃。

当收到令人信服的不当行为证据,编辑会与出版商进行协调,安排对有关记录的更正,撤消,表达关注或其他更正。

8)出版物质量:编辑应仔细校对稿件并借助黑马校对软件对稿件进行排查,避免发表稿件中出现错误。建立和维护适合且胜任的审稿人数据库,并对数据库进行动态维护。

9)内容公开:编辑在期刊网站只提供已刊登稿件简要数据,全文查询需要到合作网站-中国知网,通过他们付费账号和免费账号都可以检索。

10)如本期刊不再发表,已经发表期刊文章的中国知网永久保留。

11)撤稿流程:无论是主动撤稿或是其他原因,都需要投稿作者或第三方,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待编辑部确认后,执行撤稿程序。


审稿人职责:
1)出版决定:同行评审将帮助编辑做出编辑决定,并且帮助作者改进论文。本刊采取四审定稿制度,稿件经过初审----外审----复审----终审,最终决定是否录用。其中外审环节聘请各专业学科专家进行“双盲审”,采取一票否决制。本刊要求审稿人对论文的评价应客观公正,避免敷衍或提供模棱两可的评阅意见,对退改意见要有针对性,遵守良好的审阅礼节。尊重不同学术观点的存在,不发表无礼、贬低或有失客观的评语。如对评议对象或有关研究方向不熟悉,应退审稿件并如实告知编辑。对于存在利益冲突或共惠、有碍做出客观评价的 论文,应回避审稿。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稿任务。
2)保密:收到供审阅的任何手稿必须视为机密文件。未经编辑的许可,审稿人不得与任何人共享审稿或有关本文的信息,也不得直接与作者联系。未经作者明确的书面同意,不得利用稿件中披露未发表的材料用于审稿人自己的研究。通过同行评审获得的特权信息或想法必须保密,不得用于个人利益。一经发现审者有上述行为,将取消其审稿资格,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3)发表论文的道德和学术不端问题:审稿人应注意论文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问题,并应提醒编辑的注意,包括在审论文与审稿人具有个人知识的任何其他已发表论文之间的任何实质性相似之处或重叠之处。任何先前曾报告过观察,推导或论据的陈述均应附有引用。
4)客观标准和利益冲突:评审应客观地进行,审稿人应避免可能会有的个人偏见。不能对作者进行个人批评,应通过支持性论点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审稿人在同意审阅某篇论文时,编辑会避免审稿人由于与论文相关的任何作者,公司或机构之间存在竞争,合作或其他关系或联系而导致潜在的利益冲突。如审稿人建议作者对审稿人或其他研究成果的进行引用,必须是出于真正的科学原因。


作者职责:
1)论文标准:作者应准确描述所做的工作,并对其意义进行客观的讨论。一篇论文应包含足够的细节和参考,以允许其他人复制该作品。不允许欺诈性或故意不正确的陈述等不道德行为。文中数据真实可靠,基础数据应在论文中准确表示。本刊采用中国知网CNKI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SMLC对初次投稿及每次修改后的稿件进行检测,对重复率高的稿件,将退还作者修改乃至退稿。严格杜绝伪造、篡改或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2)研究数据:在编辑或审稿人审阅过程中,可能要求作者提供支持其论文的研究数据。同时,作者应准备向公众提供此类数据。
3)原创性与来源声明:作者应确保自己写的是完全原创的作品,并且对使用了他人的作品和/或文字予以引用,并在必要时获得许可。作者应引用对论文研究有影响的出版物。抄袭包括多种形式,如直接“冒充”他人的论文成果作为作者自己的论文,再如抄袭或改写他人论文的部分内容,再如声称别人的成果是自己的研究结果。各种形式的窃构成不道德行为,也是不可接受的。
4)稿件重复使用:除了摘要、演讲或电子预印本形式之外,作者提交的研究论文从未被发表过,禁止一稿多投。
5)署名:所有署名作者须对论文研究有贡献,无署名纠纷。通讯作者应确保论文中包括所有适当的合著者,而没有不适当的合著者,并且所有合著者均已查看并批准了本文的最终版本,并同意将其提交发表。在录用稿件之前,作者必须要把所有作者签名的版权协议传给编辑部。在论文发表前更改作者顺序须征得所有共同作者同意,并且需要在投稿系统或以邮件形式把申请上传。
6)利益冲突声明:所有作者都应在手稿中披露与其他人或组织的任何财务和个人关系,这些关系可能不恰当地影响他们的工作。应当公开研究和/或准备物品的所有财务支持来源,应在原稿中注明基金资助信息,避免不实标注。需说明赞助者在研究设计中的作用,如果资金来源没有参与研究过程,也应予以说明。应披露的潜在利益冲突包括雇佣,咨询,股份所有权,酬金,有偿专家证词,专利申请/注册以及赠款或其他资金支持。
7)错误公告:当作者发现自己发表的作品中存在重大错误或不准确性时,作者有义务立即通知期刊编辑,并在编辑认为必要时与编辑合作以撤回或更正论文。如果编辑从第三方获悉已发表的作品包含错误,则作者有义务与编辑合作,包括在要求时向编辑提供证据。
8)用图规范:增强,遮盖,移动,移除或在图像内加入特定内容是不可接受的。只要不会模糊或消除原图存在的任何信息,可以对图像进行亮度,对比度或色彩平衡的调整。为提高清晰度而对图像进行处理是可以接受的,但出于其他目的图像处理则可以被视为学术不道德行为,作者会受到相应处理,包括更正和撤稿。